周玉蔻 排球 公益 花蓮 主播 

如何成為上司的得力助手
104人力銀行 品牌總監 邱文仁
這一陣子常常有「秘書的課程」邀請我去演講,可能跟我八年前曾經在廣告公司創意部當過秘書的經歷有關。其實我當秘書的資歷也只有三個月,之後很快就被升為創意部的特別助理。一路走來,生涯發生變化,目前負責104人力銀行品牌工作。或許這種經歷,對許多秘書助理職的上班族朋友,會有某種程度的激勵作用,所以大家很喜歡聽我的經驗。當然,我也很樂意將個人經驗分享一番。把自己的老闆視為「值得尊敬」的「自己人」
我認為,作「秘書、助理」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是在公司裡,妳一定要把自己的老闆視為「值得尊敬」的「自己人」。「自己人」是什麼意思?就是「站在他這邊」,凡事以他的想法為主導。
記得我剛到廣告公司,是當創意部大主管的秘書。由於我的直屬主管是個作風嚴厲、人緣很差的人,所以一開始就有好幾個多管閒事的人,「好心」來提醒我要「多小心」!雖然,我已經聽了不少關於這位主管的負面耳語,但我很清楚所謂「秘書」的角色,一定是要站在老闆這一方的!所以,我仍然很忠心的幫他做事,也儘可能幫他建立人際關係,同時,扮演他與「其他部屬」或「其他部門」的潤滑劑!而且,無論如何,我絕不附和他人一齊在背後講他的閒話!
久了我發現,隨然這位老闆性格上比較不讓人喜歡,但也沒有什麼人格上的大缺點,他能當上創意部門的老大,畢竟有他的過人之處!私底下,我可以不必很喜歡他,但是既然作他的秘書,在公司就一定要「幫他」才行!這是「秘書」這個職務的「職業道德」!反之,如果我真的受不了他,就不如離職算了,也好過「胳膊往外彎」的行徑!
三個月之後,我幫他完成了很多事情,他開始授權我去做一些創意部「媒體公關」的事情,同時,因為我必須翻譯所有公司內部給他的英文文件,對於每個廣告客戶的策略及執行都會涉獵,也就是這個機緣,讓我後來邁向「行銷」之路。 婉轉的表達,學會「順、轉、和」
作為一個秘書,要試著了解老闆的立場,並從老闆的角度看事情,更重要是支持他。老闆因為肩負全部的成敗責任,主觀意識勢必是很強的,這時候,作員工、幕僚的我們即使有不一樣的意見,還是要以順從的心來溝通才對,不應該堅持固執。
去年,我讀了氣功大師李鳳山先生的著作。套句李鳳山先生書中的建議:「當你有見地的時候,一定要表現謙卑,甚至有時候不用話語,而要用上書的方法,向老闆建言。」。
李鳳山同時提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談判、協調,最重要的是要達到契合的感覺。首先,我們不管好歹,一定要先「順」著對方。如果是好,順著對方,對方會覺得你有接收到他的話語,這樣才不會產生後患,不會發生之後的反駁現象。如果感覺對方的意見沒有那麼好,甚至還難以接受,還是得先順著,如此才能讓對方覺得你有聽進去,不會讓他覺得你是為反對而反對。先順著對方,再來「轉」,也就是轉換。
第一種情形是不管怎麼轉,最後還是順著他;第二種情形是轉到最後,一部份順著他,一部份順著自己;還有一種是轉到最後,通通都沒有順著他,但讓對方感受到你與他已經融會貫通,合為一體。
尤其在「對上」的情況下,更須如此。順、轉、和雖說是一種巧妙,也是對人的禮節和真誠。學習到「順、轉、和」的談判技巧,慢慢體會到這是一種高超的溝通藝術,更是生活上應對的法則。」
我認為無論是作為一個秘書或是其他幕僚,即使和老闆有不同意見,也應該以技巧的方式來提醒老闆、婉轉溝通,不論最後老闆是否接受你的意見,還是要尊重他是你的老闆這個事實。當然,如果你真的能用他的角度來理解事情的時候,往往會發現,他的想法其實並沒有錯! 配合上司的時間
我目前的老闆做人很客氣,如果需要我時,每次都會很親切的說:「妳現在有空嗎?若你有空,可否談談記者會的事情?」即使他如此的給我空間,我認為「全力配合上司的時間」,仍然是相當必要的。所以,如果上司召喚我,只要不是手上有非常緊急、必須馬上處理的事情,我一定會放下其他事情,以上司的時間為第一優先。當然,身為秘書或助理,這種「全力配合上司的時間」的基本認知,是一定要具備的。
為什麼?答案很簡單,老闆比你忙,也比你重要!沒有道理讓比你忙又比你重要的人配合你的時間啊!身為秘書或助理,就是用來輔佐、配合上司更順利的完成目標的人!如果老闆在公事上需要你,你一定要儘快的支援他,不要讓他花時間等你。不可避免,秘書常會接到許多臨時性的工作,尤其要能配合老闆的工作進度,非常機動性甚至需要加班。請你千萬不要抱怨!因為,「配合」就是秘書這個工作的重要特性之一。 不該講的話就不要講
身為秘書的重要特質之一,是「嘴」一定要緊。貼近高層的你,無可避免會比其他人知道更多的事情,同時也會有很多人想從你嘴中套一些話出來!這時候,千萬不要為了彰顯自己的重要性,而多說了不該講的事情,無論是老闆的私事或是公司的機密,秘書都不應該吐露。
還有,有些人在公事遇到不如意,就習慣找同事抱怨,這時,身為秘書的你,要小心避免介入,也不要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是自己的情緒不好呢?我建議秘書不要在辦公室抱怨,尤其不可以跟一般的職員抱怨自己的老闆哪裏不好。因為,身為老闆的左右手,如果你不站在老闆的立場來支持自己的主管,反而在背後說老闆的壞話,後果一定會非常糟糕!試想,老闆的敵人可能會藉機誇大這種耳語:「你看,連他的秘書都不支持他…!」這種話一但傳倒老闆耳中,你可以想像會有什麼結果!所以,即使是瑣碎的小抱怨,也要盡量避免在公司發生。倒不如把心事跟外面的朋友聊聊就好。 察言觀色、控制脾氣
當秘書絕對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也就是EQ要很高。秘書要有自信,個性卻保持彈性,因為,老闆如果扮黑臉,那麼你可能就要扮白臉了。
身為秘書還要會察言觀色,尤其是會看老闆的臉色。挑選適當的時機,跟老闆報告事情,身為秘書也要會挑選「適當」的時間。不要在老闆煩惱或忙碌的時候,拿一些不是很緊急的事情去煩他。要學會這點,往往需要透過時間的謀合,慢慢培養默契。還有,雖然秘書可能跟老闆相處得很好,但是絕不能因為親近就忘了自己的本分,尤其下對上的報告,在用詞、遣句都要很注意。不要因為熟悉而生輕漫之意,那可是遲早會導致關係的破壞!你看那些歷史故事就會知道「老闆終究是老闆」的道理。 要人尊重就得先保持好形象
秘書的工作中,往往包括公關接待,要替老闆接洽許多事情,所以要特別注重談吐及服裝儀容的品質。談吐是否得體?舉止是否大方?關乎他人對一個秘書的評價!除此之外,我覺得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電話」中的禮儀。令人訝異的是,許多人並不知道他在電話中的不當表現,竟然就得罪了素未謀面的人!甚至是重要的客戶!請注意,「聲音」是有「表情」的!即使你情緒不佳,也要注意電話的禮儀及保持親切的聲調。還有,「掛電話」也是一們學問喔!無論是接上司的電話、同事的電話或外部的電話,一定要等對方先掛電話,自己才慢慢掛上,不要剛剛講完,就「啪」一聲急切的掛斷!這麼一來,對方會以為你摔電話,或是,坐你旁邊的人會以為你心情不好。
「穿著得體、儀容整潔、舉手投足不粗俗,讓人賞心悅目」等等美好的特質,是秘書該有的形象!讓同事喜歡與你接近,其實已經成功了一半。不過要注意的是,秘書要表現出「專業」的形象,所以,不要太追逐流行或表達性感,否則會引來無謂的批評。
身為秘書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得先保持好形象。你的說話方式、你的外觀、你的專業度,別人都看在眼裡!最後我要提醒的是,雖然秘書是行政助理職務,秘書也該多充實知識,尤其是公司內的產品知識或其他Know-How,甚或外國語言及電腦技術的精進,都應努力充實。那麼,如果公司有其他機會來臨時,你可以選擇的機會就更多了,也更有實力去把握這種機緣。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嘉祥 的頭像
    林嘉祥

    黎虹歡

    林嘉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